IMG_1263.JPG

 

我的待產到生產的過程,其實就像標題一樣

不敢再去回想......

想乾脆放空......  斷片......

當作人生沒有這段過程

 

但最後我還是決定提起筆?(手)紀錄

因為如果我想要再生下一胎的話

我要把這篇再拿起來看一次

讓我警惕一下

好好仔細想想是真的要再生一胎嗎?

 

 

一切來的好突然......

11/20 星期日 32w+3

當天早上人不大舒服,肚子痛又想吐

早上就上了三次大號

至於想吐,好像沒聽說懷孕後期還有突然會孕吐的?

當時沒有覺得寶寶有任何異狀

只是感覺這種症狀好像是腸胃炎、諾羅之類的

很怕會影響寶寶,所以早上九點就決定去急診看一下

 

到急診做了抽血、驗尿、測量宮縮

宮縮被測出來很頻繁

重點是我竟然都沒感覺......

因此被醫生告知

先在病床上吃安胎藥,觀察宮縮是否正常

如果OK就可以回家

我跟老公還想說等一下先去吃個原燒再回家

但誰知道我的躺躺日子就從此時開始...... 

 

吃一次安胎藥,要持續觀察40~50分鐘

我吃了第一次沒好轉

第二次還是沒好轉

之後醫生內診說已經開了0.5公分

下午四點我就住院安胎了......

 

此時全身脫光光,換上醫院的衣服

肚子上綁著測量宮縮的機器

躺在病床上,手上插了一些管子

當天打了抗生素,也打了讓肺泡成熟的藥劑 (第一劑) (以防萬一)

為了驗尿還插了尿管導尿

 

我心裡想著......

早上我不是還躺在家裡的沙發上,只是單純的肚子痛想吐

怎麼下午就躺在病床上

場景也轉換的太快了八

老天是在跟我開玩笑嗎?

 

當天晚上醫生照超音波

寶寶的胎位居然改變了

原本兩個頭一直都在下面 

現在變成頭一上一下

而且有一個頭掉到很下面 (姊姊)

超音波都快測不到了 

 

11/21 星期一 32w+4

躺了一天

沒有想要大號

尿尿都在床上靠老公處理

而我的宮縮還是很頻繁

一般的藥劑已經負荷不了

醫生建議使用另一種自費的安胎藥,比較沒有甚麼副作用

但是就是價錢很高,一天約要一萬六!!!

如果到我預定剖腹日期12/23(差約一個月),可是要噴三十多萬......

但為了撐下去,錢還是要給阿~

因此從今天起開始吃一般安胎藥、還有貴鬆鬆的安胎藥、黃體素、軟便劑

再打一劑肺泡成熟的藥劑 (第二劑)

 

主治醫師當天看了一下我的狀況

建議再撐兩周(約34w)就來剖腹

因為其中一個寶寶掉到太下面了

到時候若提早破水,要取出來會不好取

 

11/22 星期二 32w+5

宮縮還是還是很頻繁

但是沒辦法,該做的都做了

只能告訴自己要堅強、要樂觀

努力撐下去!!!

 

整天躺在床上是既無聊,又無奈

肚子上綁著三個測量的儀器,大大的不好躺

原本家裡的床已經夠難睡了

現在在醫院更不用說,實在是渾身不舒服!

 

而安胎這幾天醫護人員約2~4小時都會來關心,並拿藥、量血壓

很貼心,服務都不錯,讓我有稍微減輕點壓力

我也在床上大了第一次大號了......

 

11/23 星期三 32w+6

狀況一樣糟......

早上醫師建議吃顆另一種安胎藥試看看

但我一吃完後

覺得有點喘不過氣來,就像心悸一樣

之前就有上網看過有些安胎藥副作用很恐怖......

 

早上心悸狀況都還可以忍受

但到下午呼吸似乎越來越困難,喘不過氣來

難受到需要戴著氧氣罩才比較舒服

之後主治醫師來評估再這樣下去我無法撐到34w

於是就決定直接進開刀房剖腹手術!!!

 

醫師如此突然的決定讓我好錯愕

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

我不是還要再躺一個月嗎......?  

但一切還是要相信醫師的專業

接著就被告知等等手術前的一些注意事項

瞬間繃緊神經!

 

推入手術室後

手術室的環境跟電視上演的不太一樣

我的感覺好像是在倉庫

牆壁旁堆疊了一箱箱的白色塑膠箱子

中間擺著一個手術台

護士提醒我

手術台比病床還小許多

等等要從床上平移動到手術台上要小心

 

上了手術台

第一件事情是剃毛

這不意外! 我已經做過功課了

接著也是如預期般插尿管

再來就是麻醉了

 

一般來說剖腹產是半身麻醉

但麻醉前醫師有幫我測量一個數據

疑似是呼吸的氧氣量不夠,沒有達到標準,可能無法作半身麻醉

我眼看醫師們是困惑和無奈,急著連絡更資深的醫師討論評估狀況

而我也很無奈

從說要進房剖腹那刻起,一切都是如此突然

現在討論說可能要全身麻醉

雪上加霜,我更是無力,只好接受......

通知完家人改為全身麻醉後,就進行手術了......

 

手術完醒來後,發生了我作夢都沒想到的事情

就是我插管進加護病房了!

 

清醒時

嘴巴插著管子,無法講話

嘴裡卡著管子讓我噁心難受又吐不出來

而我的身體完全動彈不得

是因為我的手被綁住了

醫護人員擔心病人會拔管,索性就把手綁在病床上

模樣就如同電影裡演的一般......

 

當時完全不知所措

因為近視沒戴眼鏡也看不清楚周遭環境

心裡更加害怕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加護病房裡

還在想怎麼都沒人?

我的家人,還有我的寶寶到底在哪裡?

這真的是我人生中最無力的時刻......

 

等到加護病房開放的時間到了

我的老公就進來看我

一看到老公就讓我心情放鬆許多

我沒哭

但老公看到我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的樣子就哭了......

我知道我不能讓他擔心

因為我無法說話

我就在老公的手心裡寫著字來傳達

 

我先是寫著"cry?"

意思是"你哭了嗎?"

老公摸著我的手,點點頭

 

懷孕前我一直期待著老公跟我一起進產房

老公看到寶寶出來的那刻會感動得流下眼淚來

但誰也沒想到

現在變成老公來加護病房看我,因為心疼我而哭了出來......

現在回想起來仍然會讓我鼻酸

 

接著我又在老公手上寫著"baby?"

他告訴我一切都沒事,目前在保溫箱裡

我就稍微放心

 

小插曲~

後來得知,老公進加護病房看我的那個時段

恰好是開放看保溫箱裡寶寶的時段

而他第一時間選擇先來看我

實在讓我很感動!

 

而我的爸媽看到我也是滿滿的不捨

自己的女兒無力的躺在病床上

回家後睡都睡不好

 

由於無法說話

所以都只能用手寫來跟家人和醫護人員溝通

當天晚上值班的醫護人員來看我

因為無法吞嚥,所以幫我吸掉嘴中的口水

之後說要幫我抽痰

於是用一根細細的管子插入我的嘴

原本已經插了一支很不舒服了

現在又要插一支

於是我很不舒服,用盡全力一直噁、用力咳

最後醫護人員也抵不過我的力氣

全部管子都被我噁出來了

後來評估我的狀況

就先暫時不插管,改用氧氣罩

當下聽到我真的鬆了一大大口氣

 

11/24 星期四 

待在加護病房裡,一心只等著開放家屬進來的時間

在裏頭就是一直躺著,一直躺著,一直躺著

無法滑手機,沒戴眼鏡周圍也看不清楚,頭腦完全放空

整個人睡也睡不好,睡眠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

看著窗戶外面從白天到晚上,再從晚上到白天

作息完全打亂

甚至還吃了藥,為了讓我可以好睡一點才可以休養身體

 

醫師後來評估,我的狀況應該是"肺積水"

但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是哪一個環節有問題呢?

醫師也無法解釋

但是就是有一些孕婦剖腹後會有這種情形產生

而目前能做的就是觀察和治療

 

這一切的確讓人很無奈

可是在當下,我只想著能不插管,其他治療我都願意接受

所幸接下來都沒有任何侵入式的治療

 

因為我都還沒看到我的寶寶

於是家人就用手機拍下來給我看

看到她們在保溫箱裡

小小隻的,身上也是一堆管子

做媽媽的我也是滿滿的不捨

很想摸摸她們

跟她們說說話

 

於是我請老公把寶寶的照片印下來

讓我在病房裡無聊可以看她們

 

在加護病房躺了三天

在那裏所做的事情都離不開床上

像是刷牙、洗臉、大小號、洗澡

因為有插尿管,所以小便沒問題

而我包著尿布一直不敢大號

於是吃了藥也塞了軟便劑才上出來

雖然聽起來有點可笑

但是剖腹產後大小便排氣問題也是很重要的!

 

11/26 星期六 

渡過難熬的三天後,終於轉到普通病房了

懷孕前常擔心手術完傷口、宮縮會不會很痛? 有沒有辦法承受?

我在加護病房時,止痛藥是加入點滴內一起打

所以當時完全沒有痛的感覺

現在轉回到普通病房後

止痛藥改為一天四次的口服藥

因此當藥效減弱時就有感到疼痛

有時候會痛到有點冒汗,坐起來會很不舒服

但我覺得痛的程度是可以忍受的 (第四天)

 

11/27 星期日 

接下來的挑戰是要下床走動

由於已經躺了一個星期都沒有下床

雙腿的肌肉都已經軟掉無力,肉鬆鬆的

就如同毛巾掛在桿子上一樣,看起來很病態

 

剛開始坐在床邊,雙腳踩在地板上,這個感覺好不真實

因為雙腳已經很久沒出力了,似乎有點無法負荷我的體重

再來,慢慢的手扶著東西,訓練一步一步的原地踏步

這時候要顧及傷口的疼痛,又要忍受有點頭暈

因為躺太久,平衡感已經有點消失

這一切慢慢的訓練......

 

等到狀況好轉後

我終於,終於可以去看我的寶寶了!

在準備要去看她們時

還沒步出病房,我竟然坐在床邊就開始哭了

是一種害怕、期待、自責、無力...... 

難以形容這種感覺

老公安慰了一下,告訴我,你不是很想看到她們嗎?

我這才提起勇氣出門

 

老公幫我推著輪椅

當我看到她們的時候,用盡力氣站起來隔著保溫箱看她們

她們真的好小、好小、好小

小小的手,小小的腳,四肢瘦小,五官都小小的,眼睛無力的微微張開

身上許多管子,皮膚還因為打針而瘀青

 

生產前我已經有寶寶要進保溫箱的心理準備了

但是當我看到這幕時真的還是難以接受

家人都不敢告訴我她們其實好小好小

當場真的邊看邊流淚......

我想很多雙胞胎的媽咪應該都可以感同身受

 

我想說的大概就是這些

接下來幾天大概就如同一般產婦一樣

我在12/1 星期四 出院了

至今兩個寶寶 小芋圓 & 小粉圓 成長都還算順利

而這篇我就不做結尾了!

 

 

 

 

這裡有更多小芋圓 & 小粉圓的成長紀錄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就請你不吝嗇按個讚哦!感謝你!

歡迎光臨 Regina mama 的粉絲團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gina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